close

【賈司堤愛分享】一位老法官的故事----為家破人亡者創下免繳擔保金的紀錄

hammer-719066_960_720.jpg

撰文 簡竹書/原載於2009年壹週刊400期


台灣的法官經常被批評不食人間煙火、恐龍法官甚至奶嘴法官,究其原因,與制度有關,過去台灣的法官來源皆為通過司法官考試者,因此只要考得上,即使大學剛畢業未經世事者也能當法官。法官的社會閱歷,事實上比許多行業都單薄狹窄。近年修改制度後,一部份的法官缺額改撥給擔任律師多年後通過考試者,算是稍加修正。

因此在近乎學術精英的養成過程中,若非出身寒微、且有一定社會歷練者,要一般法官體恤社會底層階級著實不易。而下面這位台北地方法院的法官,便是少數有豐富工作經驗、且出身底層者,她考上法官後,行事和一般法官大不相同,卻在法律基礎上更貼近人民。

這位叫鄭麗燕的法官曾經對欠債、欠稅大戶祭出「拘提管收」,嚇得這些有錢卻賴帳者立刻乖乖繳錢。但鄭麗燕對弱者卻十分體恤,曾有九二一受災戶想申請對建商財產假扣押,依法必須提出假扣押金額的三分之一作擔保。鄭麗燕卻為受災戶創下假扣押、但零擔保的紀錄,她說:「家破人亡已經很可憐,哪裡還有錢交擔保金?」

這位六十多歲的女法官每天看多份報紙雜誌,就怕自己與真實社會脫節。但她的右眼其實弱勢且斜視,閱讀上頗吃力。她說,因為嬰孩時期發高燒沒錢就醫,燒壞右眼的視神經,「我家七個小孩,以前很苦,有幾年父親做壽司批給小吃攤,結果遇到霍亂大流行,賣不掉,那陣子三餐只吃一餐。」她說,那段無助經歷,讓她後來格外能體會貧苦弱勢者。

鄭麗燕也是當年房屋法拍界有名的「法拍達人」,2008年最後一天她就一身紫紅現身,主持一場法拍屋拍賣,「我都想成自己要買房子的心情,讓民眾感覺喜氣洋洋。」她總能替房屋拍到好價錢,問她訣竅,原來,不少法拍屋長年遭黑道僱人佔用,民眾得標後得額外花一筆錢「請」走法拍屋蟑螂,鄭麗燕又是少數願意到房屋現場進行點交、趕走蟑螂的法官。不怕黑道嗎?「你去現場就是展現你的決心,他就會知難而退。」

那天是鄭麗燕主持的最後一場法拍,依法2009年起法拍工作將轉給司法事務官。法拍現場,一位有意考司法官的公務員特地來此見習,他說:「想當司法官,就要找一個最好的標竿,鄭法官在我們這個圈子很有名。」

他的標竿鄭麗燕,當年也就像他,立志當個好法官。鄭麗燕的啟蒙是父親,「我父親受日本教育,常說一些日本法官公正辦案的故事,影響我很大,我從小就嚮往當法官。我1970年考上東 吳法律系,當時法律不受重視,沒人要唸,一百二十個學生只有我一個把法律系當第一志願。」她所有志願只填法律。「其實我的分數能上國立大學其它系,學費省很多。」

她的大學同學、後來成了名律師的文鍾奇印象深刻:「全班都用她的筆記!很完整,只差沒把老師咳嗽聲記進去,非常用功,又有正義感。」當年東吳成立全台第一個大學法律服務社,提供貧苦民眾免費諮詢,文鍾奇和鄭麗燕都熱心加入,文鍾奇說:「但法律系功課很重,後來很多人都沒心力幫忙了,我也是,但鄭麗燕是從頭到尾一直服務。」

可惜畢業後,鄭麗燕以幾分之差沒考上法官。迫於經濟壓力,她黯然到哥哥的代書事務所工作,後來結婚生子,法官的夢更是不敢再想。

日子匆匆過了九年,某天,媽媽對她說的一番話,才突然像開關觸動電線,觸到她積在心裡很久的落寞。「媽媽說:『妳是家裡五個女兒唯一唸大學的,我們一直以為妳會當法官。』」

她辭職,規劃苦讀幾年。想不到這次異常幸運,第一年她就考上法官。而坎坷的成長環境、豐富的工作經驗,後來都成了她得以成為一位好法官的養分。(撰文:簡竹書。原載於2009年壹週刊400期)


資料來源:壹週刊

arrow
arrow

    賈司堤先生在用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